close

今年元旦升旗典禮現場憲兵架走婦人事件,憲兵遭受媒體與民代交相夾殺。我看,除了幾位軍官被調職或懲處之外,這起事件對憲兵弟兄也將造成一個影響:今後老鳥寧可穿制服執勤。


 


回憶自己在憲兵部隊服役當時,便衣勤務多半是老鳥喜愛的福利,因為便衣勤務穿著與行動比較自由。然而,便衣勤務往往因執勤方式較有彈性,許多較需要執行彈性與技巧的工作也多落到便衣身上。例如,憲兵出步巡勤務時,除了武裝憲兵之外,另外還會安排便衣憲兵暗地隨行。當有需要逮捕目標,但又還不允許動槍的時候,不會讓穿著甲種服裝的武裝憲兵在大街上不顧形象地追,這時就是偏勞便衣上場的時候了,這差事其實也不輕鬆。不過,為了穿著的舒適性,許多弟兄還是偏好便衣勤務,畢竟需要便衣出手的場面也不是天天有的。


 


記得以前在選前演練鎮暴操的時候,有一種開關盾逮捕戰術。就是在對方接近我方陣營而我方準備抓人時,我方將第一線方型鋁盾打開,讓第二線逮捕班弟兄衝出把人抓回後,第一線弟兄再把方型鋁盾關閉,可以保有高度隱私。但今天媒體環伺,便衣在處理一些比較敏感的( 有的人說 「難搞」的 )差事時,雖說是按照上級交代的方式做,但有一堆媒體等著拍攝獨家畫面,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所以我說今後老鳥寧可穿制服執勤,不必混在人群中處理棘手業務。


 


經過最近一些事件,我也漸漸相信「軍隊國家化」這回事了。我服役時是國民黨執政,每當選前部隊停止休假,進駐基地待命處理群眾事件時,我偶而會想「假設綠色執政後,我們執勤態度與立場還會像現在這樣嗎?」(記得當時演練的各種狀況,常拿民進黨做假想目標)。不過現在看到部隊執勤情況,似乎我從前想太多了。不論是誰執政,軍人只管聽政府命令行事。只是,在這麼多媒體面前,各位弟兄執勤技巧還是需要加強,才能平安退伍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年9班學弟阿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