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千載難逢的勞動節三天連假,利用北義的地利之便,與同為無聊男子的幾個同事跑了一趟捷克。


雖說是「地利之便」,我們這樣過去單程也要約1000公里,借道奧地利與德國開了8小時的漫漫長路才到。幸好公路品質不錯,也沒出現台灣常見的連假國道車潮湧現,一路都可保持130KM時速行駛。


 


就在司機開到屁股發麻,乘客紛紛睡去的時候,突然「空隆空隆..」,路上冒出一堆坑洞,車上的人全被弄醒。


凱文:「靠!路面怎麼變這麼差?」


史帝芬:「靠!這到底德國哪一省?」


查爾斯:「靠!這一省好像比較會A錢」


我:「靠!修路的錢都拿去做特支費了吧?」……


 


就在一車的無聊男子對這路況熱烈探討的時候,看見路標上的文字冒出現一些捷克文使用的勾勾符號,啊!原來,已經開進捷克!真是錯怪德國了。兩個國家的經濟實力,在道路修護的預算上赤裸裸的呈現出來。


 


接下來,按照我的旅遊習慣,要從三條線「天際線、水平線、生命線」來觀察這個地方。


 


 


----天際線----


 


學長說過,「富不過三代」。這個理論,藉由捷克的歷史獲得證明。當家的人,從爺爺交給兒子,再傳孫子,每一代約30多年,這樣傳個三代30x3大約一個世紀,就差不多應該要換新政府了。


 


從14~16世紀之間,捷克差不多每一個世紀就換一個王朝:14世紀盧森堡王朝、15世紀亞蓋沃王朝、16世紀哈布斯堡王朝。而這三個政權,不知道是對於建築美學各有偏好,還是想故意蓋一些與前朝不同風格的建築,來昭告天下「現在哈哈換老子做啦!!」,就這樣(會有一點亂,我須要用顏色區別一下。有彩色螢幕真好),盧森堡王朝先蓋高聳的哥德式來耀武揚威、亞蓋沃王朝猛蓋文藝復興式來搞氣質、哈布斯堡王朝狂蓋財大氣粗的巴洛克式展現家族的雄厚實力,再加上14世紀前留下來那些像彈藥庫般厚重樸實的仿羅馬式建築,讓布拉格的天際線爲她博得「百塔之都」的美名。


 




網路百聞不如現場一見,站在舊城廣場,視線沿著四周房子的頂端繞一圈,並翻開Mook認真對照(各位親愛的同仁,我們辛苦的開了1000公里過來,應該不能只上個廁所吧?!)……嗯,這個提恩教堂,哥德式;喔,那個石羔羊之家,文藝復興式;還有那間聖尼古拉教堂,巴洛克式……遠方另外一邊那是什麼式,書上怎麼沒介紹?這時,無聊男子們開始討論…….


 


凱文先發言:「靠!這」,沒等他說完,我當場嚴厲制止:「凱文,我們現在是在探討建築藝術,用字遣詞請勿像在批評捷克路況好嗎?」。凱文馬上改成一臉斯文,故意推了一下金邊細框眼鏡:(讚嘆貌)「那瘦長垂直的造型,我看是哥德式吧?」。史帝芬這時咬著筆:(沉思貌)「那俐落筆直的線條,我想應該是羅馬式才對」。艾德華也加入:「不對不對.這種風格……似乎.」……


 


就在眾人陷入迷境,苦無結論之時,德瑞克叼著七星淡菸走過來:「你們在談三小?」「就是那個」……德瑞克看了一眼:「那不就是..」


…………..


…………..


……..


.(賣什麼關子?)


.


(搞什麼神秘?)


..


……那不就是幾根大哥大基地台嗎?」。




冷靜一看,shock!還真的只是基地台!!沒想到,在這個露天建築博物館,基地台竟然會大剌剌的露在屋頂上,在布拉格如畫的天際線上也卡了一個位子。這真的要建議一下,布拉格對高塔建築這麼拿手,應該可以蓋個哥德式塔樓,把基地台包起來才對。


===============================================



基地台的事,就交給布拉格市政府檢討改善,我們繼續往前走,發現這裡房子的外牆吸睛指數也很高。像前面那一棟,石砌的外牆,凹凸有致,真是古典大方..只是,有點怪,是我眼睛脫窗嗎?那光線陰影的角度真的不太對(我今天像是專程來吐槽的嗎?)。既然主人沒寫「請勿動手」,而且好像也沒養狗,那就讓我上下其手,只要摸一下就好…….


.


.


.




..




 


 




什麼!裝肖維!怎麼是平的?原來石砌的線條是畫出來!這應該還不算是A貨,比較接近山寨版。這種以假亂真的石砌圖案外牆在捷克還相當普遍,我從來沒想過,壁紙的概念,也可以應用到外牆。又學到了,這次沒有白來。


===============================================


 



走了好遠,大家應該休息一下,讓我來出一題腦筋急轉彎:在布拉格市區逛來繞去,為什麼脖子會比腳還酸?
……


..


.


.


.(又來了,弄什麼懸疑?)



答案----因為天際線太美,頭都一直抬著。(怪?為何答案一公佈,五月份的布拉格氣溫突然驟降到零下20度C..超冷..)。



說實在,布拉格她的天際線真的很夢幻
..除了那幾根基地台之外。不過,說句公道話,如果沒有基地台,在查理大橋上接受聖西里爾叔叔洗禮的那位阿姨手上拿的手機還能打嗎?(註:這座雕像位在由舊城塔橋那邊數來第五座,靠橋的北面。下次有去再看看她拿的手機是那一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年9班學弟阿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