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馬英九學長當選總統之後,台灣的經濟前途,已經遠遠超越陳冠希濫劈淫照事件,成為台客最關注的議題之一(陳冠希應該很感謝這次九哥的出手相助)。在全民對於台灣投資環境與經濟發展再度燃起希望的氛圍中,愛台灣的我聽取了阿財學長的建議:「去澳門威尼斯人酒店看一下」

威尼斯人酒店?跟台灣投資環境到底有什麼關係?原來,阿財學長解釋,四年前在澎湖設立的計畫破局之後,威尼斯人酒店在2007年進到了澳門。到澳門看一下這原先可能在台灣設立的威尼斯人酒店,對於台灣投資發展,還是能帶來一些啟發與參考的。

看阿財學長把住酒店泡賭場這類的娛樂活動,講得這樣正經八百的份上,我當下決定帶妻小跑一趟,從天際線、水平線、生命線三條線看一下澳門------其實我是更想去試試看賭台上的投資報酬率會不會比大樂透還高。。。



 


 


1.吸聚重資畫出充滿錢味的天際線


沒到案發現場看過,很難想像,竟然有人可以搞出這麼變態的一個建案(這形容雖然不是很妥當,卻是我所能找到感覺比較接近的用詞)。。。


站在澳門威尼斯人酒店門口,朝天空放眼環視,視線所及都是建設中的其他酒店、賭場、渡假村…等等投資案,不知道是ㄠ了多少資金才畫得出這樣的天際線

進了威尼斯人酒店,那灑錢做出來的排場,就在澳門土地上,把眼睛所能看見的上中下各個海拔高度徹底的顛覆,完整的包裝。頭頂著24小時全天候的藍天白雲、威尼斯的建築與街道被一窗一瓦地複製、連貢多拉穿梭的運河都被開挖出來………。有錢,不只能使鬼推磨還可以幹出這麼多的怪事


 


 


看圖說話
1:  建設中的其他投資案
2&3 : 畫出一天24小時的藍天 (2為清晨, 3為晚上)

4 : 藝術包裝,把賭博營造成高尚有氣質的活動
5 : 在這樣的高尚環境中,讓我手中這把用20元港幣贏到的57元港幣,一點都聞不出銅臭味 ( 57元的鉅額中,能聞到的銅臭味也屬有限 )
 




 


看圖說話
1&2 : 建築跟運河都被複製
3 : 連敲鐘的摩爾人都跟來!!
4 : 耳朵都不放過! 播放背景音樂的喇叭架在每根路燈上,使各角落聽到的音量一致且適中

5 : 超高物價, 200~300台幣只夠吃一碗烏龍麵




 



2.牽動澳門命運的水平線 


以澳門的親水程度來看,她與水的關係顯然是密不可分的。


 


因為有海,澳門先民討海為生,而有賴媽祖廟Macau,媽閣的葡語版諧音)庇祐;也因為有海,葡萄牙船艦渡海而來,而有了大三巴(我猜三巴應該是「聖保羅教堂」St. Paul的華語版諧音)。
既然你把我的廟取個葡語諧音,我也把你的教堂叫個華語諧音,兩邊算扯平了。


 


 


看圖說話
1 : 媽祖廟神似貢多拉造型的屋頂,難道是威尼斯人酒店的靈感來源?
2 : 香火暢旺,還有勞廟方架設強力風扇將香煙往天上吹排,維持廟裡清楚的視野。根據事後我在公司向阿隆船長諮詢,證實那絕對有必要,尤其是在媽祖廟。因為媽祖是要保祐討海人行船平安,當然也不能讓善男信女在廟裡因為旺盛的香火影響行走視線,動不動就去
A到吧不過圖中白箭頭指的學姊好像眼睛還是很不舒服,可見香火有多旺!!
3 : 廟中器皿符合航海主題
4 : 教會歷史記載保羅是被砍頭處死,跟聖保羅教堂(大三巴)現在只剩一片立面,身首異處的情況,似乎是微妙的巧合。更有意思的,這座聖保羅教堂,跟保羅一樣展現十足的殉道者風格
-----殉道(失火)了之後,反而帶來更多的教友(訪客)。我這樣的想法還不算幼稚吧,改天再問問學長的看法。
5 : 西方大三巴教堂與東方哪吒廟比鄰而建。看世界其他許多地方,既使信同一個教,還有因為教派不同,前天互幹、昨天互砍、今天戶炸的。而在澳門這裡,中西不同宗教親密共處的溫馨畫面,很值得參考。我想可能因為在這個面積
28.6平方公里的小地方,也沒什麼空間可以搞分裂了。我看還是說清楚一點好了:想要炸對方,總得先把雙方距離拉開才不會搞烏龍炸到自己吧?但是我看在這種小地方實在很難有足夠的安全距離,所以大家還是和平共處,對自己也比較安全。






 


3.多元生活樣貌譜成的生命線


計程車司機起步還來不及換到三檔,就足可從華人社區開進南歐街景,從庶民市集轉入酒池肉林完全不同的世界。隔著一道牆,兩邊有著不同的生活、不同的物價。澳門多元的生活樣貌,讓時間很好用。


 


不同世界,就在幾步之外
在酒店虛幻的世界待了一下子,台灣子民腳踏實地的個性,讓我渴望親近澳門平民真實的一面(其實,有很大原因是酒店裡的物價實在太高了,希望出了酒店能讓錢包裏的鈔票升值一點)。
早晨走在 十月初五 街附近一帶的巷弄裡,備感踏實自在,我們終究還是比較適合走親民一點的路線。走進市井味濃厚的餐店「南屏雅敘」,一坐下看那早餐訂價,阿娘的!!那沒天良的酒店一客早餐的錢,在這裡足足可以包一天三餐有找。晚餐在沊仔的官也街一帶找了一家叫做「公雞」的餐廳吃葡澳菜,老闆娘親切又公道,點菜時還會幫忙踩煞車,而且料理好吃、口味特別、價格又實惠,很值得。

至此,我深深體會到,原來,在這片屬於中國的領土,根本不需要政府政策介入,一個普通人也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移動身軀來控制幣值的升貶,中國已經在這裡實現主權在民了。


 


看圖說話
1&2&3 :  一牆之隔,兩種物價
4 :  "南屏雅敘"餐店,十足local 
5 : 十月初五街附近一帶的市井巷弄
6 :  "公雞" 葡澳餐廳,請認明這招牌








 


 


去買蛋塔?當心被俘擄
說到主權在民,在這裡所遇到計程車司機也是相當強烈地堅持自己主張的。
久聞道地澳門葡式蛋塔的威名,這次既然來到了原產聖地,當然是要訂下最低消費七十二箱的標準,回去才能有個交代。招了計程車(因為我們叫不到卡車,剛才說了--低消七十二箱),照著網路資料,跟司機說要到「
瑪嘉烈蛋塔」。但見司機領命後狂催油門,我在想他是不是嘗試要追上出爐時間,真是敬業(對不起,對這個我真的外行,蛋塔最佳賞味時間也是剛出爐嗎?)。不一會兒,車已經上了橋要進入沊仔了,真快(請參考下面圖示澳門本島、沊仔、路環之位置)……,等一下?你說什麼,不!我說什麼!上橋!?「瑪嘉烈」不是就在我們上車的澳門本島嗎?幹嘛上什麼屁橋去沊仔?難道這司機普通話不太好,聽錯了。可是我還有拿店名給他看呀。還是,想ㄠ我們外地人故意繞遠路?不,我篤信性善學說,相信司機不會這麼狡猾,我寧可告訴自己可能是「瑪嘉烈」已經搬到沊仔,但網路資料沒更新,對!一定是這樣的!我們怎麼能隨便懷疑別人?司機絲毫不在意後視鏡裡我們不安的眼神,還是不發一語,埋頭沒命的趕路。過一下子,又要進去路環……what!?還要進去路環?為了停止無謂猜忌,我們再也沉不住氣,忍不住問司機他到底想開去菲律賓還是新加坡?於是,他終於打破沉默:「你們講的『瑪嘉烈』那家不是正統的口味,要買就要去位於路環的本店『安德魯』買。好心而且堅持正統口味的我正要載你們這三個對我們澳門美食毫無概念的阿炮過去見識什麼叫正統美味」。我靠…..靠司機的說明才知道原來他是堅持要載我們去路環買正統蛋塔。可是,司機你也不跟我們解釋一下就這樣矇著頭往路環衝,這是很容易出事的呀!好,既然誤會冰釋,車子也抵達了「安德魯」相當不起眼的門口(這麼低調難找的門面,還好是搭計程車來),我們也很感激司機的用心與堅持,雖然這趟車資多了不少。



 


除了蛋塔店,這裡還能有什麼?
撘了這麼遠一段路,只買個七十二箱蛋塔實在嫌太浪費了。沿著岸邊道路,路過一條奇特路名「鹹蝦巷」,看巷裡房子的屋頂露出兩條蝦子,感覺路環這風味獨具的海邊小村似乎也蠻值得一遊,就打算繼續走。看著走著,突然老婆「哇」了一聲,我以為她被蛋塔噎到了。原來她是覺得這裡很像韓劇「宮.野蠻王妃」的場景。我虧她說「出來才兩天沒看韓劇,就出現幻覺了,小氣的韓國人拍個電視劇幹嘛出到路環拍外景,別傻了吧」。她也不理會我的看法,一直往前走去(堅持的眼神倒有點神似剛才那位司機),最後消失在轉角處。後來,循著她從前方遠處傳來陣陣自信中帶點囂張的笑聲,趕了上去,結果眼前,我不禁脫口….!!............幹得好,那竟然真的是「宮.野蠻王妃」裡那座如假包換的黃色教堂!!

這樣誤打誤撞來到路環,我們不但買到了傳說中的蛋塔,也意外地在路環這個風味獨特的地方,在韓劇拍片現場渡過一個充滿驚喜的下午。還真多虧了那位司機對於正統蛋塔口味的達人級堅持


 


看圖說話
1:  追尋蛋塔的路線 / 澳門本島、沊仔、路環的位置
2 :  "安德魯"店門  , 低調了點
3 :  傳說中的正統口味
4&5 :  鹹蝦巷
6 :  韓劇「宮.野蠻王妃」場景



 






 


看了威尼斯人酒店投資案,回頭遇到五月報稅季節,只希望我們繳的稅可以用在真正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幫助的地方。希望學姊學長會同意我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年9班學弟阿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